C++中友元函数不能重载的运算符

kyaa111 2年前 ⋅ 870 阅读

C++规定有四个运算符 =, ->, [], () 不可以是全局域中的重载(即不能重载为友员函数)

当把赋值运算符重载为类的友员函数,在程序中执行类对象的赋值语句时,程序就会出现两种矛盾的选择。

1、因为它认为类中并没有重载赋值运算符的成员函数,所以它根据C++的规则,会去调用相应的构造函数。

2、但是在全局里,我们已经重载了参数类型为此类类型的赋值运算符函数,而这赋值语句刚好和这函数匹配上了,根据C++的规则,也会去调用这函数。

即, 如果友元函数重载了 =, 那么下面这种情况, 编译器无法判断调用构造还是友元函数

#include <iostream>
using namespace std;
class A
{
private:
  int x;
public:
     A(){x=99;}
     A(int xx)
     {
               cout<<"Call A(int xx)"<<endl;
               x = xx;
     }
};
int main(){
     A a;
     a = 7;
}

程序是不允许有矛盾不确定选择的,所以当赋值运算符重载为类的友元函数时,编译器就会提示错误。